magic jack music.club: audio-guide-speaker-bass



audio-guide-speaker-bass






喇叭的抉擇 - 大小 (2) - 低頻


我們知道...

管風琴的最低頻 : 20 Hz。

鋼琴的最低頻 : 27 Hz。

低音大提琴、豎琴、土巴號、倍低音管的最低頻 : 約 30 - 40 Hz。

而電子合成,或錄音室調整出來的音效,則可以比 20 Hz 更低。

所以,喜歡大型管弦樂、電子音樂、電影配樂,或興趣廣泛的愛樂者,超低頻 (20 - 40 Hz) 的確是有其必要。

但是,買大喇叭,或超低音之前,請先問你自己一個問題...

我的空間,容納得了多低的低頻 ?!

...

關於這個問題,有三種說法...

...

弟一種 : 波長論

依照物理學... 波的行進速度 = 波的頻率 x 波長

頻率越低,波長越長。

聲波傳遞的速度 (即音速) 約每秒 340 公尺,

(音速 = 331 + 0.6T,在 15℃ 時,即為每秒 340 m/s)

若頻率為 20 Hz,則其波長為 17 公尺。

就算你的喇叭能發出 20 Hz 的頻率,

你也要有 17 公尺長的空間來容納,否則也是白搭。

...

疑問 : 沒有一個完整 (全波長) 的聲波,人耳就聽不到嗎 ?!

...

弟二種 : 半波長論

有一種說法是... 人只要接收到某頻率的半波長,就可以感受到這個頻率了。

要感受到 20 Hz,只需有半波長 8.5 公尺的空間。

...

疑問 : 這種理論是哪裡來的 ?!

音響界所謂的 "半波長理論",是用在音響空間設計上,以避免空間有駐波產生,擾亂喇叭發出的聲波。

而其實,又是來自樂器的發聲原理... 產生駐波 > 振動空氣發聲 > 利用共鳴箱擴大。

但弦樂器、管樂器、打擊樂器產生最長波長 (最低頻率) 的狀況,各不相同,有的是 1/2 波長,有的是 1/4 波長,不可一概而論。

這些,和 "半波長論" 的此狀況一樣嗎 ?! 可以類推適用嗎 ?!


...

弟三種 : 無關論

不論是波長論,或半波長論,以上這種關於 "小房間無法再生超低頻" 的理論,存有一些盲點...

耳機、汽車音響的聆聽距離不是更短,那豈不是連幾千、幾百 Hz 以下的音樂都不見了嗎 ?!

因此,聽不聽得到低頻,和空間大小無關。

只要喇叭能發出什麼頻率,人耳就能聽得到 (在 20 - 20k Hz 範圍內)。

...

總之,此事仍處於極大的爭議中,難以論斷。

"聽覺刺激" 是非常複雜的物理學 + 化學 + 生物學的過程...

物體的振動 > 經由介質,輻射出聲波 > 傳遞到耳中 > 刺激神經,才有所謂的 "聽覺"。

然而,是什麼東西刺激神經呢 ?!

一般而言,聽覺刺激,有三個向度 :

音調 (Pitch) : 頻率越高,音調越高。

音量 (Loudness) : 振福越大,音量 (響度) 越大。

音色 (Timbre) : 波形 (正弦波) 越平順 ,音色越圓潤。

那麼,"波長" 呢 ?! 它在在聽覺刺激中佔有什麼角色 ?!

...

在水落石出之前,我們不妨這樣來說...

如果要容納 "最完整" 的 20 Hz 超低頻,最好要有 17 公尺的空間。

然而,比這更短的距離,例如 8.5 公尺 (或更少),不表示 20 Hz 就不存在,或者聽不到。

...

好吧,就算空間再小,超低頻 (20 - 40 Hz) 都可以存在,

那我們可以放心買大喇叭,或超低音了嗎 ?!

加了超低音,通常會讓你感覺低頻好很多,聽起來很爽。

其實,很多時候,只是低頻的 "量" 增加了,未必是低頻向下延伸 ("質" 未變)。

(就好像調整等化器,把低頻的部份加強一樣而已)

不夠大的空間,卻硬要塞進超低頻,

很容易讓這些 "過量" 的超低頻,在空間中到處繞射、散射、反射... 干擾其他頻率。

但,如果低頻並未過量,而是 "質" 的提升,那當然沒問題。

...

範例 : 你該買大喇叭或小喇叭 - Harbeth

Harbeth 喇叭的機種和尺寸,很適合來當範例。

若依波長論,或半波長論...

Monitor 20.1 / 頻率響應 75 -20k Hz / 最適合長約 4.5 公尺,或至少 2.3 公尺的房間。

Monitor 30.1 / 頻率響應 50 -20k Hz / 最適合長約 6.8 公尺,或至少 3.4 公尺的房間。

Monitor 40.1 / 頻率響應 35 -20k Hz / 最適合長約 9.7 公尺,或至少 4.9 公尺的房間。

不過...

這不表示,比這小的房間,無法聽到其最低頻。

...

範例 : 你該買大喇叭或小喇叭 - ATC 或 B&W

像 ATC SCM100 或 B&W 800 Diamond 這種大小的喇叭,

最容易產生 "誤會" 了。

因為它的尺寸,說大不大,說小不小,

擺在一般空間中,看起來都還蠻合適的,

但是,它發出來的超低頻,你的空間卻不一定 "吃得下"。

(但不表示聽不到)

...

ATC SCM100 ASL : 32 - 22k Hz (17,600 美金)

B&W 800 Diamond : 32 – 28k Hz (24,000 美金)

若依波長論,或半波長論...

32 Hz 頻率有 340 / 32 = 10.625 公尺的波長,半波長為 10.625 / 2 = 5.3 公尺,

也就是說,你的空間至少要這麼大。

如果沒有,

那麼,你就算能聽到的 32 Hz 的超低頻,也是 "不完美" 的。

...

與其如此,不如考慮...

ATC SCM50 ASL : 38 - 22k Hz (15,600 美金)

B&W 802 Diamond : 34 – 28k Hz (15,000 美金)

(甚至更小的型號)

不只可以省錢,

也不會有過多、無處消化、四處作亂的超低頻。

(但若是因音色、外型,或零件用料比較好,而買較大的喇叭,那又另當別論)

...

或許有些人會覺得...

別人買了 ATC 100 或 B&W 800,

但自己 "只" 買 ATC 50 或 B&W 802,

這不是表示自己的系統低人一等嗎 ?!

其實,正好相反,反而證明你的音響知識比別人更深厚,也更理性。

...

當然,也不是說小房間就一定不能買大喇叭,

只是你要更努力去處理 "空間"、"超低頻" 的問題。

(就像許多日本音響迷一樣)

只不過... 其超低頻較難以發揮到極致。

為了簡化名稱、明確化內容,我們搬家了 !!!

請歡迎光臨全新網站...


音響俱樂部 Audio Club

網站 http://audio-club.blogspot.tw/

粉絲專頁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audio.club.tw


黑膠俱樂部 Vinyl Club

網站 http://vinyl-club.blogspot.tw/

粉絲專頁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vinyl.club.tw